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人社部26日發佈消息:經國務院同意,人社部、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這是繼國務院統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之後出台的又一項重要政策,主要是解決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兩大制度的銜接問題。
  暫行辦法規定,參保人員達到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規定的法定退休年齡後,可以申請辦理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手續。只要在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滿15年(含延長繳費至15年)的,就可以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並享受相應的待遇,如果不滿15年,可以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參保人員無論是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還是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都將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隨同轉移,累計計算權益。優先保留待遇較高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關係。
  同時,暫行辦法還有一定的引導性:參保人員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合併計算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反之則不合併計算或折算為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
  暫行辦法將於2014年7月1日正式施行。
  ■解讀
  農民工及城鎮非從業居民是最大受益者
  “毫無疑問,暫行辦法出台的最大受益者是農民工群體和城鎮非從業居民。”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褚福靈說。
  褚福靈表示,銜接辦法的出台,使廣大農民工和城鎮非從業居民,“進”可在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參保繳費並享受相應的待遇,“退”可由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兜底”。
  (原標題:職工、居民養老險7月可互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sxvvwavbf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