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金泰小區
政府限水電通知
  央廣網廊坊6月5日消息(記者吳喆華)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就是1平米一塊錢,當時超過50平米的1平米1塊錢,不超過的不收錢。”說這話的是家住河北廊坊金泰小區的住戶王秀華,他所居住的房子是政府廉租房,根據2008年實行的《廊坊市區廉租住房保障辦法實施細則》規定,廉租房配租的對象是低保戶,超出的保障面積僅收取每月每平米1塊錢的租金。
  這麼便宜的租金維繫的時間卻不長,2012年8月28日,廊坊市頒佈了新的《廊坊市公共住房管理辦法》,將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賃住房統一為“公共住房”:實物配租的對象擴大到城市低收入和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統一按住宅市場平均租金繳納房屋租金,然後由市政府按照保障對象收入類別分梯度進行補貼。金泰小區的廉租房租金,漲到了每平米每月13塊錢,對此,部分住戶拒絕交房租。
  記者:你交了沒?
  王秀華:不交,我沒錢。天天有人催,房管局催。
  在金泰小區物業的收費窗口,先後貼過兩份來自公共住房維護管理中心的通知,其中一份要求物業公司協助,停止向欠租住戶賣水賣電。但是這樣的舉措卻引起了很多住戶的不滿。
  董福清:不交,掐你水掐你電,不賣給你。買水買電就不賣給你,就給你5個3個的,你能天天去買水電麽。
  廊坊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負責公共住房維護管理的馬培培告訴記者,大部分住戶已經交錢了,部分住戶根本沒有理解“公共住房”的概念。
  馬培培:現在欠一年以上房租的有35戶,欠將近一年房租的有百十來戶。剛住進來不要錢,當時國家沒有適合的政策,但房子已經蓋起來了,只能讓他們住進來,等於是說照顧了,但反過來再要錢,他們認為房子就應該讓他們白住。
  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兩房並軌”,廊坊正是河北省的試點城市之一,並軌是趨勢,卻出現了現實問題。曾經的廉租房住戶覺得大漲的租金交不起,政府部門該收的錢卻收不上來。據瞭解,有關部門將起訴拒不交租也不退房的住戶。
  馬培培:我們不收租金沒關係,但是現在每年審計要審的,這是不符合政策的,等於你按國家政策沒有把租金收到位,分批起訴,先起訴一年以上的,有的說沒有錢,寬限一點時間,這樣我們也寬限一點時間。
  廊坊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主任洪國軍說,政府只是限制部分欠租住戶的水電,為了儘快回收租金。
  洪國軍:當時我們給政府打報告,這個事,不是斷水電,而是限制買水買點,就是逼他們快點把錢交上來。
  洪國軍分析,政策影響最大的是部分原先具有低保戶資格,這兩年不在享受低保的住戶,按照新政策補貼辦法,他們的租金由原來的免費住增加到每年約5000元。
  洪國軍:老百姓現在為什麼有意見,因為原先的一塊錢太低了,太低的那個群體是最低收入群體,現在放開以後呢,人群也多了,房源也多了,但是政府的補貼標準比原來低了。
  據瞭解,金泰小區入住之初還有一部分經濟適用房, 住戶董福清說,當時的價格是2410元每平方米,因為廉租房免費才放棄的。一些住戶認為,政策改變的過程中,他們的利益沒有引起重視。
  董福清:不要錢的時候讓我們住進來,那會賣房的時候是2400,如果租我們十年,一年租我們4900,十年多少錢了,我們都要買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sxvvwavbf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