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資深評論員 劉雪松
  紅會又紅了。
  “威馬遜”過後,急急調運災區的2000條棉被,還沒來得及讓災後氣溫普遍高達35攝氏度的災區群眾哭笑不得,紅會就在輿論的一片譏笑聲中輕鬆上了頭條。新華社昨天質疑紅十字會——這三伏天里往南方災區送棉被,不知該發囧的是誰?
  紅十字會顯然不會買這個囧賬。廣東省紅十字會有關人員解釋,救災物資的需求,是由災區工作人員層層上報的。意思是說,這溫暖的棉被,是由災區報上來的,災區需要,我們就送。
  但相關報道反映,一些基層幹部和群眾對這樣的說法並不認同,他們說,一些被大水衝垮房屋的群眾,可能真的需要棉被過冬用,那也是災後重建所需,當務之急是應急救災,災區此刻需要的是涼席、飲用水、糧食、急救防疫藥品等。
  紅會拒絕人們對於他們智商方面的著急,顯然是不想被人嘲笑這個送人溫暖的機構只懂得按照字面意義來送人棉被的。紅會作為救災救援的權威機構兼專業機構,雖然這幾年公信名譽上備受詬病,但專業名譽上還沒丟太大的份兒,這次表現大失水準,可能有兩方面的客觀原因,一是真有災區工作人員上報需要棉被,二是這幾年紅會信譽危機真造成了家底窘迫。
  三伏天救災要棉被,是個別現象還是普通需求,現在看來,紅會方面的解釋,與災區民眾的表白,顯然有著很大的差距。從常識來判斷,紅會的解釋,是很難站得住腳的。從專業的角度來看,颱風過後的三伏天里,你說棉被在災區一無是處雖然武斷了些,比如可以用來防潮隔濕,可以在年邁體弱的群體覺得涼氣太重的深更半夜掀個被角避避風什麼的。但正如雪中最需要送的是炭、雨中最需要遞的是傘、救命的時候最急需的是藥品而不是補品一樣,對於赤熱炎炎的南方災區來說,解決可能遇涼時需要的棉被,肯定沒有解決涼席、藥品、糧食等救災必需品來得更加迫切,更加有效。倘若因為棉被也有墊底防潮隔濕的功能,有災區工作人員上報過來的目錄,便大筆一揮2000條,這賑災救援工作,便純粹是個批條子的活兒,跟智商、跟專業,便搭不上太大的邊了。
  再怎麼講專業講敬業講溫暖,紅會這次三伏天廣施棉被的救援行動,是在錯誤的時機錯誤的地點錯誤地發放了讓人添堵的棉被。倘若承認這樣的錯誤,並且及時改正與調整,那麼,對於赤日炎炎中火急火燎地盼著救援的受災群眾來說,這災還有救。如果將錯就錯並且堅持自己永遠沒有錯,還覺得批評質疑的人們才是真正的無知和不專業,我看這個救人救災的機構,反倒是最需要急救的了。
  紅會家底不豐還能尋找抗台救災的存在感,人們會在心裡覺得可欽可嘉。如果這種存在感只是照單發貨劃賬花錢,那麼,這種技術含量不高的活兒,與莊嚴而又專業的紅十字精神,便沒有靠在同一個譜上。相反,對於捐贈群眾與受災群眾來說,都有可能是一種花錢沒消災、雪上又加霜的人為災害。
  事實證明,智商對於精準調度、恰到好處而又爭分奪秒的救災救援來說,是個可以用來扶傷、也是個可以造成硬傷的的活兒。
  災難面前都打不起人道、博愛與奉獻的精神來,能激發出多少能量與智商?又怎能不弄出送溫暖送出災區群眾與圍觀群眾的心寒的囧事來?
(原標題:紅會,你能再專業點嗎)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sxvvwavbf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