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宙輝報道:怎樣才能買到“放心酒”、“放心肉”和安全的嬰幼兒配方乳粉?23日,廣東省食安辦副主任吳聖明接受省政府官網“微訪談”,給大家支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記者瞭解到,廣東正著手建設嬰幼兒配方乳粉電子溯源系統。
  據介紹,省食安辦、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牽頭開展打擊制售假酒、打擊非法銷售加工“病死豬肉”及其製品和保健食品打“四非”三項專項行動,以及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和農產品質量安全兩項專項整治工作,打擊食品違法生產經營行為。截至6月下旬,全省專項行動共檢查企業10.39萬家,監督抽檢102.86萬批次,行政處罰立案1923宗,涉案貨值超過千萬元,罰沒款360萬元,搗毀窩點126個,涉案移送公安機關142宗。
  關註一
  如何買到“放心酒”?
  據吳聖明介紹,從以往查處的情況來看,廣東省酒類制假售假主要方式有:用低端酒冒充高端酒;利用高新科技仿冒防偽標識;以銷定產,根據訂單定製假酒;制假窩點隱蔽,將窩點轉移至高檔社區;分工作業,從回收舊包裝到製造假酒到銷售假酒都分別有獨立的團體;侵犯知識產權,外包裝、標識仿冒名優產品。
  如何買到“放心酒”?吳聖明教路:首先,建議大家到正規大型商店購買酒類商品;其次,要建立防範意識,不要購買那些外包裝印製粗糙、外包裝有重覆使用痕跡的酒類商品,提防那些包裝刻意仿舊冒充“老酒”的或者那些來者不明沒有正規包裝的所謂“內部用酒”等可疑商品;最後,如果遇到爭議,爭議雙方可委托相關檢驗機構進行檢驗。
  關註二
  如何買到“放心肉”?
  “病死豬肉”是老百姓關註的一大焦點。據悉,近來,清遠、惠州、東莞、茂名等地聯合公安部門已查處了多個非法加工銷售病死豬肉的黑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11人。目前,各地也正在全面開展打擊銷售病死豬專項行動,對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監管對象進行“地毯式”排查,發現問題嚴肅查處。如果發現病死豬,必須及時報當地動物防疫部門(獸醫站),併在動物防疫部門的監督下嚴格按照《動物防疫法》有關規定進行深埋、化制、焚燒等無害化處理,做到不分割、不食用、不出售、不轉運。
  如何買肉?吳聖明支招,市民在購買豬肉時,一定要註意豬肉身上是否有檢驗檢疫章,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豬肉。最好不要購買散裝熟食,如香腸、豬肉餡餃子、豬肉餡包子等,應到正規商店購買真空包裝、有詳細廠家地址、電話的熟食,同時還要看清生產日期。
  關註三
  如何選嬰幼兒配方乳粉?
  自“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後,市民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安全尤為關註。據吳聖明介紹,廣東已完成全省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換證審查和再審核工作,制定了《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嬰幼兒配方乳粉銷售監督管理辦法》,正著手建設嬰幼兒配方乳粉電子溯源系統。
  吳聖明建議,從正規渠道購買,購買時查看標簽標識,國產的是否有QS證號、生產廠家、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限等法律法規要求標示內容,進口產品是否有中文標識並標註原產地、境內代理商名稱、地址、聯繫方式等信息,標簽標識內容不全、感官異常的不要購買;要向銷售者索取購貨票據,作為消費維權證據。編輯:王銳  (原標題:省食安辦支招 如何買到"放心酒""放心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sxvvwavbf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