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封簡訊~一個愛說話的小男孩(台東大學附小)轉角花園小鳳老師 「玉兔迎春添新象,風和兔躍開新運。祝您:兔年心想事成,財源滾滾,好事成兔,年年圓滿,月月事事順心,日日喜悅無憂。新年快樂!明翰祝福您~」 一百年農曆年,收到這一封簡訊時,時光隧道瞬間倒回到九十四年的九月… 當我收到輔導室林秀暖老師給我課後營語文班開課的名單中,赫然發現週二下午莊明翰三個字。我利用下課時間打電話到他的班,想知道到底是不是我認識的明翰?透過聲音已確定是東海國小的他。劈頭我就問:「為什麼轉來?不會是黏巴達吧!」明翰笑開著說:「我們搬家了!媽媽說,既然在附小學區,暑假去參加抽籤吧!已五年級了,剛好語文競賽也要開始準備,小鳳老師又可以指導你…我就這樣抽進來了啊! 」 那時我已深知,與這孩子絕對有很深的緣份。 記得九十年的十一月左右,文化局(現在的文化處)的蔡怡娟女士,週三晚上,在我上完家裡的語文課,帶著一位眼睛咕嚕嚕轉不停的一年級小朋友洗碗機站在我面前。她非常有謙虛、禮貌的說:「我這個兒子啊,自出生嘴巴就像麻雀一般講個不停。上幼稚園時,每次去接他時,都被老師告!上課愛講話,已干擾到別人。 最氣的是,上小學以為會好轉,沒想到連在外面上電腦或數學都被補習班趕…朋友介紹我,看來只有小鳳老師能容忍並規範明翰如何有效表達,說不定經過她的調教,也許會成為語文競賽高手喔!」 她接著說:「我從沒奢望明翰會寫多好的文章,甚至當選手…只要您願意讓他進來上課就心滿意足了!」 所謂的語文課後營,是指綜合設計的課程。除非是週六上午在台東大學進修部開的作文課或演說朗讀及低年級的看圖說話課(89年~97年暑假,97~99年轉至台東大學附小開課)都會按照教學計畫進度上課,但在家裡時則有些不同。因為人數較少,所以也採綜合教學。大部份以說話作文為主,為什麼要先說?是訓練表達能力後再寫下自己設計思考的內容。剛開始小朋友會不好意思,但經過幾個月後,他們都會能說能寫… 明翰有一口超原味建築設計的外省腔調,嗓音圓潤、宏亮,一經詢問,原來小時候的奶媽就是外省人啊!這樣得天獨厚、細膩思維的特質,卻多了沒耐性和坐不住… 所以他在東海國小每次朗讀比賽總是第二或第三名,他常嚷著說:「為什麼每次都是姿凌第一名?(她也是與明翰一起在家裡上課的東海國小學生)」可見他雖是男孩,卻已有想競爭的心! 校內選拔在95年三月他得到朗讀第二名,他的好友張以莉第一名,所以他也拿到對外比賽的資格。但是他們面對的強敵是姿凌,在五年級時代表東海國小參加台東是選拔,得到第一名,全縣是第五名。 我雖是健康與體育的科任(91年開始),為了幫明翰及以莉,自動向教務處表明接下指導老師的工作。在我的個性來說,不接則已,決定要接這份工作時,就準備全力投入,因為我挑戰的是一份信任與承諾,就是因為蔡怡娟女士對我無所求,更讓我記著這份情。 每天中午在學校吃完午餐,準十二點半,我們三人就在玻璃屋練習。不僅注意聲調、文章語意的詮釋,還要加強他們的認字量室內設計,幾乎是強迫與字音字形的選手一樣訓練,明翰常大呼:「我們又不是字音字形的選手!為什麼要…」 我堅持的說:「賽前的準備,是讓你抽到文章,在短短八分鐘的練習就要上台朗讀比賽時,不用再查字典浪費時間呀!」 還有,收集每年全國朗讀比賽及作文前六名的文章也是我的重要工作。也向高雄訂購近些年的語文競賽DVD,讓他們研究並討論,我一再叮嚀不要有壓力,盡力而為。特別跟明翰說不用貪心,只要第三名入圍,縣賽是十月中老師就有勝算… 好玩的是,市賽姿凌第一,以莉第二,明翰真的是第三名。到了全縣決賽的前一天和往常一樣,我一定會帶選手到比賽會場(新生國小)站一下,感受氣分及場氣。 自己竟沒看到那間教室的鐵門只拉一半,就這樣地撞了上去,正中間額頭腫得像小饅頭般,又紅腫又痛。隔天比賽時,裁判竟給了他高分,台東縣國小組朗讀第一名的代表權。他開玩笑說:「唉呀!小鳳老師真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啊! 」 95年十 二月五日 上午在高雄要比賽前,明翰咖啡機又調侃我:「老師!你沒撞到頭嗎?」 我罵道:「今早到餐廳吃飯要拿鐵盤子時,別縣市的小朋友沒看到我也彎下腰,竟然用力地往上抽,又撞到我的額頭,幸好是鐵盤…」 明翰聽了哈哈大笑地說:「我會得名了!但是不會是第一名喔!」怡娟趕忙摀住他的嘴… 朗讀比完後,明翰與各縣市的選手去半日遊。下午約四點多,我與怡娟坐在火車站對面的咖啡屋等火車。她堅持送我到車站,也因為有怡娟帶明翰回台東,我才放心先離開。突然,明翰來電給怡娟說,他得到全國第二名,我們倆個同時罵他:「不要亂說話…」經過台東教育局隨行人員確定後,才接受事實。 以前設計說話課的目的,是希望幫忙內向的孩子找回信心…莊明翰是我第一個挑戰聒噪、好問、又極度愛表現的個例,因為與他相處整整六年(國中仍是朗讀東縣代表),他送給了我無價的經驗與智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冷凍冷藏冰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sxvvwavbf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