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常旭)當了20年的鄉鎮幹部還是科級待遇的現狀將被改變,明年我省有望在縣以下推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當不上處級領導也能享受處級待遇。
  近日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提出要健全幹部的激勵保障機制,推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職級與待遇掛鉤的制度。
  我省已經開始著手準備,據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人士透露,明年有望在縣級以下推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
  現象:為獲更多晉升機會 縣鄉公務員想再考入省市機關
  小冷在2011年通過公務員考試進入沈陽新民市某局工作,不過,她每年仍會參加公務員考試,因為她想考入省直機關或者沈陽市直機關單位。
  “每月就2000多元錢,我們單位有工作20年的人,現在還是科員,工資也沒比我多多少。”小冷說,省直、市直機關的領導幹部職數較多,提升機會更多,工資也高些。
  省直、市直機關單位也很願意招錄有基層公務員工作經歷的人。“在基層當過公務員,首先公務員基本功過關,此外瞭解基層實際情況,操作能力比較強。”一位市直機關辦公室主任表示。
  動態:我省100個縣(市、區)明年有望推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
  目前,安徽、山東、江蘇、河北等省已陸續開始嘗試推行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我省也已經著手準備。
  省人社廳相關人士表示:“這項制度將在縣以下機關實行。到時候,即便是當不上縣長,如果各方麵條件夠了,也可能一級級晉升為正處級,與縣長享受同等待遇。”
  據瞭解,我省有100個縣(市、區),也就是說,這100個縣的公務員將成為最先受益的群體。
  據統計,我國縣、鄉兩級公務員占全國公務員總數近60%。受機構規格和領導職數的限制,縣、鄉兩級絕大多數公務員退休之前都解決不了副主任科員的待遇。
  據悉,我國今年將加快公務員分類管理和聘任制試點進度,擴大試點範圍;同時,作為公務員法配套法規建設的重要內容,分類管理法規制定今年也將提速,加快建立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公務員職務序列和管理辦法,抓緊制定聘任制公務員管理辦法,並及早著手研究完善各類公務員的考錄、考核、獎勵、培訓等相關政策。
  科員到正處
  升遷比例
  僅4.4%
  理想狀態下,一名基層公務員從普通辦事員晉升到正處需要25年。據此推算,如某22歲大學畢業生考取省直公務員,47歲晉升正處級領導職務,在正處崗位乾10年轉為非領導職務後退休。除極個別人可能成為副廳級幹部外,上述路徑是基層公務員可以期望的最佳政治生涯。而在現實中,大部分基層公務員是在辦事員和科員兩個級別上走完全部仕途的,約九成公務員是科級以下幹部。
  目前全國約有省部級現職官員3000人,據估算,公務員隊伍中能晉升到省部級的比例僅為萬分之四。
  有研究表明,從科員到縣處級幹部的升遷比例僅為4.4%,從縣處級升遷為廳局級的比例更是低至1%。有的人工作幾十年還是副科長。 據人民
  目前我國公務員分27級
  據瞭解,我國從1949年建立工資制度以來,公務員收入經歷過數次上調,以1997年到2003年最為頻繁。最近的一次是2006年實行的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明確公務員工資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和獎金,基本工資包括職務工資和級別工資公務員。級別分為27級。
  2007年12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吳儀曾說:“我現在每年所有收入12萬元人民幣,這還包括保姆費。”
  據《新京報》
  ■什麼是職務與職級並行?
  職務、職級“雙梯制”
  沒升官也可能漲工資
  什麼是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據瞭解,職務與職級應該是相對獨立、相對分離的。職務反映職級,職級對應一定的職務。
  從功能上來看,二者的區別在於,職務的設置給公務員帶來權力以及責任義務的承擔,職級的設置給公務員帶來物質利益以及職業尊嚴的滿足。
  一條職務序列構成公務員職業發展的一道階梯,一條職級序列則構成公務員職業發展的另一道階梯。兩道階梯分別滿足公務員職業發展的不同價值追求。薪酬制度是實現職務與職級並行的重要條件。
  推行職務與職級的並行,實質是使職級真正成為公務員的一條獨立的職業發展階梯。那些不能晉升職務的公務員,也可以通過晉升職級獲得合理的待遇和尊嚴。當然,作為職位的共同構成要素,二者的分離是適度分離,相對獨立。
  ■“雙梯制”目的
  不升職也可晉級
  激發基層公務員幹勁
  以職務確定職級、以職級確定薪水,讓公務員的職務晉升一向被視為最大的激勵。
  可是,對於鄉鎮幹部而言,最高奮鬥個正科級,到了縣裡幹部,絕大多數也停留在科級,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擢升到副縣級以上。因此,有些基層幹部覺得沒勁頭、沒盼頭,工作積極性不高,導致基層幹部不能安心工作,基層留不住人才。
  據某機關相關人士介紹,省直機關的幹部晉升相對容易一些,至少可以達到正處,一部分還可以升到副廳。即便不是職務提升,也可以通過職級調整,比如:定級為“調研員”“巡視員”等,享受處級待遇和廳級待遇。
  據有關統計,目前各地公務員工資的四個組成部分,職務工資約占20%,級別工資約占25%,地區附加津貼約占45%,各種補貼約占10%。職務工資比例雖不高,但由於地區附加津貼基本按照職務發放,所以實際占了近七成。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常旭  (原標題:100個縣(市、區)公務員不當處長也能享處級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hsxvvwavbf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